介绍

之前学校宿舍一直在用硬改16M flash/64M RAM + USB的TP-Link wr841n v7,刷了openwrt,也就用来挂移动硬盘脱机下载点东西而已,没出过什么大问题。最近断线频繁,也不知道是联通线路问题还是路由器问题,断线之后还不能自动重连,实在受不了。而这篇文章要说的主角,应该是去年双12的时候买的,当时想着配置还好,MT7620A,16M flash,128M RAM,带一个USB 2.0,宿舍够用了。再者,当时是查了一下,MT7620A在网上是能找到toolchain的,自己稍微定制一下功能应该不是太难。买回来之后一直放角落里落灰,现在终于能用上了。

开启ssh

原厂固件是不开放ssh访问的,telnet也没有。所以我们要先开启了路由器的ssh访问,才能进一步添加我们想要的功能。

对于低版本(<1.6.9.6)的固件,网上有免拆机的开ssh方法,参考这里:http://www.newbandeng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2500。如果你想继续用旧版本(<1.6.9.6)的固件,可以参考该方法开启ssh。

如果你想用比较新一点的固件,可以尝试使用>1.6.12.9的固件。这个版本以后的固件可以安装本地插件,网上可以找到dragon提供的ssh服务器插件,其实就是一个dropbear。

由于我的路由器固件已经比1.6.9.6新了,所以就懒得刷回旧固件,所以我是直接刷到了1.6.13.7。这里就不说刷过程了,不了解的朋友自己网上搜一下相关的教程。固件刷好之后,想要安装ssh插件,还需要插usb设备,u盘、移动硬盘都可以。研究了一会,发现本地插件只能装在usb设备里,而且是移除usb设备的时候插件会停止,这多么反人类,难道还要时时刻刻插着usb才能用ssh?下面是我将ssh装到flash中的步骤:

1.刷好固件好,插上usb,在“体验应用”里把plugin-20013-dropbear-1.0.1.bpk装上。

2.装上之后,你就可以用ssh客户端连接上去了。连上后执行如下命令:

1
2
3
4
cd /tmp
wget http://lab.imbeee.com/res/install-aria2-on-newifi-mini/dropbear_2015.67-1_ramips_24kec.tar.gz
tar xvzf dropbear_2015.67-1_ramips_24kec.tar.gz -C /
/etc/init.d/dropbear enable

执行完之后,dropbear已经装到你的flash里了。

3.此时要再去管理页面的“体验应用”里删掉那个dropbear插件,删掉之后重启路由器,如无意外,此时不插usb你也可以连上ssh了。

部署aria2

虽然官方固件有脱机下载,绑定了百度帐号之后就可以离线下载百度云里的资料,据说也有迅雷插件,可以离线下载迅雷。但是之前用惯了aria2+浏览器脚本来从迅雷离线网页版里添加离线任务,而且是纯http协议的,没有迅雷的吸血上传,所以实在离不开。其实装好dropbead后,发现官方固件里已经有aria2,只是版本比较旧,是1.15.1,磁盘缓存等一些参数用不了,是下面是部署aria2-1.18.8的命令:

1
2
3
4
5
6
7
8
9
cd /tmp
wget http://lab.imbeee.com/res/install-aria2-on-newifi-mini/libstdcpp_4.8-linaro-1_ramips_24kec.tar.gz
wget http://lab.imbeee.com/res/install-aria2-on-newifi-mini/aria2_1.18.8-1_ramips_24kec.tar.gz
//先更新一下c++库
rm /usr/lib/libstdc*
tar xvzf libstdcpp_4.8-linaro-1_ramips_24kec.tar.gz -C /

//安装啊aria2-1.18.8
tar xvzf aria2_1.18.8-1_ramips_24kec.tar.gz -C /

至此,已经在newifi mini上成功部署aria2,并且插入usb设备能自动启动aria2、拔出usb设备自动停止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调整相关参数。

相关资源

1.6.13.7固件
plugin-20013-dropbear-1.0.1.bpk
dropbear_2015.67-1_ramips_24kec.tar.gz
libstdcpp_4.8-linaro-1_ramips_24kec.tar.gz
aria2_1.18.8-1_ramips_24kec.tar.gz